English

明末来华耶稣会士与宦官交往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《世界宗教研究》2000年1期发表了康志杰的《明末来华耶稣会士与宦官交往评析》,作者说,明末来华耶稣会士在与中国社会上层的接触中,其触角也涉及到一个特殊的社会阶层——宦官。耶稣会士初入中国曾受到宦官的伤害和刁难,但随着传播宗教的需要,传教士们在晋接官绅时也注意利用宦官这一权势集团,其后亦有少数宦官信奉了天主教。但由于宦官群体的“寡昧失学”,他们中不可能出现西学派人物。而耶稣会士在与宦官的接触中,对中国封建社会集权专制下的宦官干政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,他们从价值中立的立场对宦官所进行的批评,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。

明朝末年,以利玛窦为代表的欧洲耶稣会士来到中国,中国的政治体制并不是耶稣会士关心的主要问题,定居北京并在此传教才是他们来华的最终目的。自从耶稣会士定居北京后,传教士们与宦官的关系有了一些变化。由于利玛窦是以“钟表修理师”的名份留在京城,因而利子以及同事们可以经常奉召入宫,有时他们自动到那里去和太监们商谈宫里的业务。他们总是在钟表需要照料时奉召。中国封建时代男女授受不亲,洋教士要向宫中嫔妃传教只有以中性人宦官为媒介,耶稣会士看准了这一点才尽量与宫中宦官保持着较好的关系,在宫中曾发展多名妇女入教。

宦官具有不同于常人的生理特征,又具有不同于普通官员的特殊身份,因而一旦得势,就会变本加利地表现出一种变态的专横和贪婪。明朝是中国封建集权政治走向极致的时代,有缺陷的社会产生了有缺陷的个人,有缺陷的个人构成了对有缺陷社会的危害。晚明时代来华耶稣会士的人数尽管十分有限,但他们生活的触角却相当广泛,活动的区域涉及大半个中国,对中国的社会民情有较深刻的了解,对中国宦官贪婪专横的特性亦有身临其境的感受。而他们对宦官所作的种种批评,或见于给欧洲友人的信件,或见于给罗马教廷和耶稣会总长的工作汇报,或见于自己的私人日记,因而他们可以无所顾忌地宣泄对宦官的不满,可以大胆地批评矿监税监。相比起来,耶稣会士对明代宦官的评说,较之中国的正统史书以及同时代士大夫的各类笔记更加真实、更加生动,也更加深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